超香超好吃的..

 

糯米腸: (小條約20條.約市售1/2或是2/3左右大小..大條約12條.)

材料: 
腸衣適量(60CM長約4-5條).圓糯米 600g.去殼花生(帶皮)120g.豬絞肉 100g.紅蔥酥 1杯.乾蝦仁 2大匙。

調味料: 
米酒1/2大匙.鹽 1小匙.白胡椒粉少許.五香粉1小匙.醬油2-3大匙.糖.味精各少許.

做法: 
1. 腸衣剪下需要的長度之後,用水漂洗掉鹽粒,然後用水浸泡1-2天.洗淨.

2. 糯米洗淨.泡水2小時以上.瀝乾備用.花生泡水1小時或1晚,然後用快鍋煮30-60分至熟軟備用.蝦仁泡水.瀝乾稍切碎.

3. 用3大匙油炒紅蔥酥.然後放入蝦仁.絞肉與米酒.炒香後放入糯米同炒.翻炒至半熟.(途中可加適量熱水同炒,可使米粒快熟也比較不黏鍋).加入調味料拌勻,繼續炒至米粒沒有白心.再把花生放入翻炒均勻即可!

4. 把腸衣裡多餘的水擠掉.一端打結.把腸衣開口套在漏斗口上.並把全部腸衣慢慢收攏集中到漏斗那端(如果不好操作,可以把腸衣剪成三截再灌).用筷子往下戳.把糯米飯一點一點地灌入腸衣裡.邊灌邊拉出腸衣.在每一段之間用棉繩綁緊隔開. 
切記:不要灌太緊.因為糯米蒸熟後還會脹大.灌太緊會把腸衣脹破.可以邊灌邊分節,也可以全部灌完再分節.在分節處綁上一小節棉繩以固定.

5. 全部灌好之後.用針在表面戳很多小洞.以助蒸炊時透氣.然後放入蒸籠以中火蒸20~30分鐘.蒸熟即可食用。

食譜參考來源: 
克萊兒的點心小棧&Eupho Cafe

補充: 
我用的是以重鹽醃著的新鮮腸衣.是豬肉攤購得的!肉攤老闆建議泡上1-2天!這樣腸衣才會有足夠漲大的空間!!冬天可於室溫下浸泡.夏天得移至冷藏!!! 

如果買不到腸衣也可以用新鮮大腸灌哦..不過要用水煮的..而且要煮滿久的..有人說新鮮大腸灌的比較好吃!不過我有試灌過一次..個人不太喜歡!ㄏㄏ..總覺得皮比較厚!!

喜歡軟一點的炒的時候水可以多加一些然後蒸的時候就蒸久一點..或是用水煮方式!!
如果沒有漏斗或灌香腸的機器.可以把塑膠的飲料瓶(寶特瓶)在瓶口附近十公分處剪開,使成漏斗狀.即可代用.

喜歡口感軟點的..米浸泡的時間就得延長!!!冬天我約浸泡了6個小時....


這是剛灌好的糯米腸..其實灌糯米腸很快..比較慢的是把腸衣套在漏斗時...自己灌糯米腸從準備到灌好好像不用兩個小時...


重鹽醃著的腸衣..買回來後還是要放冷凍..這個已經買了好幾年了...還是沒壞說!!豬肉攤買的腸衣是大腸下去處理的..


泡好的腸衣..通常泡好後我都還會把它套在水龍頭然後開水讓整個腸衣內部充滿水..感覺變的比較鬆..要套在漏斗時會比較好套....


我用的是這種漏斗..孔比較大..比較好灌...用寶特瓶也可..不過要套腸衣的時候很難套...灌的時候是用筷子最粗的那面推....


這是以前灌的花生糯米腸....超好吃的!!


自己灌..想加多少花生就加多少.料好實在又衛生哦!大家趕緊去買腸衣回來灌吧...不過記得要買真的腸衣不要買人工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